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丨沧州东光法院:多点发力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加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9 19:52:09 打印 字号: | |

每一个司法案件都是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近年来,东光法院强化履职尽责、优化司法服务,着力激发后疫情时代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精准发力 按下诉前化解“快捷键”


东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利用诉前保全程序,成功化解一起标的达千万的企业债务纠纷案件。


原告系东光县一企业,因被告拖欠其债务高达千万,使本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雪上加霜。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冻结了被告企业相关账户。经过几番沟通,被告同意分期偿还债务,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为减少保全措施对被告企业的影响,于当日解除对被告重要账户的冻结,双方握手言和。


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设立助企窗口、配备企业家接待室等举措,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自动履行给付义务,缩短资金回笼时限,帮助企业脱危解困。”


履职尽责 吹响诉中调解“冲锋号”


东光法院审理的四起案件中,被告均向原告银行申请了小微快贷借款,后因借款到期未能按时偿还本息。因案件原告相同、被告均为小微企业及法人,且案件事实及证据类似,法官对该四起案件进行集中处理,充分向各案被告了解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并分别为其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当庭制作调解书并送达,真正做到了高效调解、快审快结。


司法对于中小微企业,既要有“雪中送炭”的温度,更要有“添砖加瓦”的作为。在审理涉及中小微企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时,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痛点、难点与堵点,助力企业化解矛盾纠纷。


公正高效 跑出涉企执行“加速度”


东光法院执结了一起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某机械设备公司因部分货款迟迟未支付,经多次催讨无果后,将被告诉至法院。经过审理,法院判决被告在规定期限内支付购买设备尾款,但是被告一推再推,以各种理由拖延履行。2023年1月,上述公司向东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该案涉及民营企业,执行干警驱车400多公里前往被执行人住所查封财产,详细阐明了利害关系及拒不履行的后果,通过多轮沟通,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并履行完毕。


东光法院以快速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让更多的真金白银装进当事人的口袋为目标,为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真正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东光法院将继续以“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的奋进姿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




 
来源: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