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时评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宣传思想工作的四重意蕴
分享到:
作者:殷 鹤  发布时间:2023-03-17 17:02:58 打印 字号: | |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丰富内涵,也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但总的来说都是党为实现其施政目标,完成其中心工作,而开展的与思想意识相关的活动,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2019年,《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颁布,它明确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为实现党的主张和奋斗目标,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所进行的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工作和活动。”人民法院不仅是审判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宣传思想工作,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具有重大意义。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理论宣传工作

马克思主义认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能够带来摧枯拉朽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理论宣传工作,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理论宣传已经成为我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与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党理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法院开展理论宣传工作就是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方面,人民法院应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司法审判过程中自觉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另一方面,人民法院应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司法实践过程中,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的审判过程中,不断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应充分总结新中国70余年的司法实践经验,探索解决新时代案例审判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司法理论体系的完善与创新。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有利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更好地服务大局,回应社会关切,已经成为党治国理政、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人民法院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要统筹好传统媒介和新媒介、大众媒介和自媒介,传播法院声音、讲好法治故事。

一方面,扎实构建人民法院全媒体传播格局,切实提升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应坚持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宣传工作理念,把“政治家办报”的要求落实到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打造出一批令党满意、人民喜闻乐见、具有司法特色的新闻媒体。通过创新新闻宣传理念方法,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深挖审判执行资源“富矿”,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人民法院与新闻媒体的良性互动,合理引导新闻媒体对司法活动的报道。应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在合理范围内加大司法信息的公开力度,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应敦促新闻媒体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维护司法权威性,依法开展案件的采访、报道,在法庭判决前不做定性、定罪的报道和评论,尊重司法程序,不干预正在依法进行的司法审判活动,不滥用新闻自由,不做“媒体审判”,为人民法院司法审判工作的开展营造清朗的舆论氛围。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宣传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法院是公平正义的守卫者,是司法文明的传承者,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任,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宣传工作的开展。

一方面,在每一个案件的审判过程中体现法治精神,在每一个司法活动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充分发挥新时代司法定分止争、明辨是非、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重大作用,面对矛盾冲突、是非曲直,不回避、不含糊、不迁就,旗帜鲜明支持善人善举,锲而不舍维护公共秩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司法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防范和抵制一些西方错误思潮的干扰和渗透。应发扬斗争精神,教育引导法院干警及广大人民群众认清一些错误思潮的危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应依法审理涉意识形态案件,加强敏感案件的舆论引导,进一步夯实马克思主义在人民法院文化领域的主流地位。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对外宣传工作

对外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的开展,多次对对外宣传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人民法院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就是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一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在妥善处理国际争端中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应正确处理好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关系,运用国内规则和国际规则两个规则体系有效解决国际争端,维护我国合法利益,树立我国法治形象。

另一方面,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在积极参与国际司法事务过程中提升中国法治话语权。应善于总结我国司法实践经验,特别是涉外法治经验,为国际法规制定、国际争端解决、国际司法体系建设提供中国人才、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国际法治话语权。

(作者单位:国家法官学院)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