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走进最美法庭丨围场法院半截塔法庭:灯光映法徽 微光聚民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20 10:31:4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围场法院半截塔法庭利用26天时间集中高效调处了223件因土地流转引发的拖欠地租和劳务费案件,获得了群众高度赞誉。

法官在村委会耐心地给老人解答

今年7月,半截塔法庭受理了一批涉及辖区2个村6个居民组223户村民的土地租赁合同和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经了解,2014年,该223户村民分别与某公司签订了长期《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村民将自家承包经营的土地租赁给该公司进行规模化种植,由该公司逐年递增按年给付土地租赁费。但自2019年起,该公司开始拖欠村民相关地租和田间管理劳务费。村民多年领不到地租,眼看赖以生存的土地无人耕管、日渐荒芜,便要求解除合同、给付拖欠地租和劳务费,赔偿经济损失并恢复土地原状。

特邀调解员配合法官完成大量诉前调解工作

实地调查后,半截塔法庭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村委会提出风险防控预案,与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同时协调2名法律援助律师和3名一村一法官、11名特邀调解员,组成工作小组,确保调处力量充沛,案件迅速推进。

俗话说“不违农时”。为了不耽误村民生产生活,法庭避开农忙时间,选择在傍晚入户核实信息、核对亩数和拖欠地租数额,适时统一到村部集中制作调解笔录并送达相关文书。

天色渐晚,法官用手机为群众照亮书写纸张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该村村委会每天都会上演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法官与村民互相举起灯光为对方照明。

微光不仅照亮了书写的笔迹,更照亮了彼此对视的眼睛,照亮了群众对法庭工作的信任。

夜色渐浓,群众为我们聚起灯光

在调解现场村民们主动打开周边的车灯,为法官与调解员们照亮,聚在一起旁观着办案过程。

经过26天共同努力,在不影响其他案件办理进度的情况下,半截塔法庭抢抓村民空闲时间将223件案件成功化解在诉前,使得闲置的1697亩土地重新流转,挽回经济损失216.7万元。

离开村委会已是夜色弥漫,审判团队开始分配第二天的工作任务

案后语:此次高效调解,得益于上级法院推动司法触角延伸的顶层设计,得益于自上而下党建引领的团队建设,得益于区域创新灵活的调解员培养和调配机制。半截塔法庭通过优质便民的“一站式”服务,公正高效的“家门口”办案,切切实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围场法院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