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审判动态
睁大眼睛吧,别被这么低级的谎言骗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23 10:25:06 打印 字号: | |

谎称自己是清皇室后裔可以在事业上助人一臂之力,但需要借款以解燃眉之急。近日,吉林省和龙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起冒充清皇室后裔行骗的案件,被告人孙某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

本案被害人吴先生在江苏经营一家个体中医诊所,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一位朋友认识“爱新觉罗皇家研究会会长”,希望通过这个人给自己的中医事业把薪助火,遂请求朋友在中间牵线搭桥,将该“会长”介绍给自己认识。

添加微信后,对方果真称自己为爱新觉罗后人,在皇家研究会担任会长,并向吴先生承诺给其提供医师从业资质并授予爱新觉罗皇家荣誉,还坦言有意向在吴先生老家开办一家爱新觉罗皇家研究院,但需要自己亲自前往实地考察。吴先生听闻后欣喜若狂,便热情邀请“会长”来到自己的家乡。

次日,吴先生收到“会长”已经从吉林省和龙市驱车出发的微信,没想到两天后“会长”发来消息说,自己途经山东省,需要和孔子的后人会面商谈,但因银行卡冻结,无法负担路途中的各种消费,希望从吴先生处借款以解燃眉之急。吴先生答应了“会长”的请求,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用微信给对方打款转账十余次,共计2.5万元。

数日的等待过后终于迎来二人约定见面的那一天,吴先生早早到达约定地点,但一上午过去,吴先生也没等来“会长”,而对方的微信也早已将自己拉入黑名单。

此时,吴先生才恍然大悟,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不久后,“会长”在吉林省和龙市的出租屋里被警方抓获归案。

原来,所谓的“会长”根本没有离开过吉林省,从头到尾都是骗子孙某编造的谎言,而吴先生的钱款早已被诈骗犯全部挥霍。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案被告人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多人财物共计4万余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