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司法护航冬奥会 踏冰逐雪向未来
分享到:
作者:史风琴 孟冬  发布时间:2022-03-22 21:13:32 打印 字号: | |

以下文章来源于天平文化月刊 ,作者史风琴 孟冬

2月4日,璀璨的烟花点亮鸟巢上空,奥林匹克梦想在中华大地再次绽放。

在这场盛会中,张家口赛区共产生51块金牌,给全世界留下了一份精彩、非凡、卓越的冰雪记忆。

护航冬奥,法治同行。河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家口中院在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600天成立青年法官志愿者小分队

扛责任 重落实

扎实推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回忆起这些年:“从无到有啊!2015年申办成功,奔着当时提出的愿景目标,我们按计划一件事一件事地办,都办成了。走到今天不容易。”

全国模范法官、昌黎法院副院长杨红梅作为代表之一参加了开幕式国旗传递仪式

自2015年申办冬奥会成功后,河北法院始终把依法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为这个“愿景目标”的实现奋战。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后,河北法院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河北高院和张家口中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的办奥理念和办赛要求,谋划调整工作思路,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2021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到张家口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司法举措,为冬奥会筹办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在太子城旅游和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周强仔细了解了滑雪纠纷解决机制运行情况,要求加强对滑雪等体育类纠纷的特点、规律研究,不断提升办案水平,促进法庭专业化建设。

“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全省法院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紧紧围绕服务冬奥会筹办开展部署工作,通过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完善涉冬奥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冰雪运动典型案件、优化审判保护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为冬奥会筹办营造新环境,为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的冬奥会贡献河北法院力量。”河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说。

2021年10月,河北高院印发相关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周强院长在河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张家口法院工作指导,完善司法举措,梳理总结滑雪纠纷等典型案例,完善滑雪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妥善审理相关案件,加强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为冬奥会筹办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为充分发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后奥运时代的应用价值以及张家口市冬奥资源优势,2021年12月,河北高院与国家体育总局就共建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张家口)基地达成合作框架协议,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在张家口中院,早在2017年初,就成立了服务和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常务副院长任副组长,相关庭长、基层法院院长为成员,构建起上下一体、协调联动工作模式。

服务和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建立起涉冬奥案件监管平台,实行“一案六必制”制度,实现对涉冬奥案件统一监督管理,确保裁判标准统一,畅通沟通机制,特别是涉及冬奥会核心场馆区域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等工作的案件。围绕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小组还组织业务团队深入崇礼区乡镇、滑雪场、涉冬奥重点民营企业、“三场一村”项目等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项目单位司法需求,释疑解惑,进行案件调解。

针对涉冬奥案件,崇礼区法院还成立了涉奥案件专门审理执行团队,对涉奥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构建立审执一体化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机制。

2021年1月,张家口中院立足职责职能,出台了法治护航冬奥“十项举措”,确保各项司法服务措施取得实效。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河北法院与京津法院重点围绕公共服务七大领域涉诉涉法问题,共同谋划司法协作的重点保障领域,确定针对性强的有效服务方式;在跨域立案方面,张家口、唐山中院与北京一中院、天津一中院共同搭建启用跨域立案系统,便民效果初显;在执行联动方面,张家口市17家基层法院与相互需求度最高的北京市延庆区、门头沟区、昌平区等法院共同签署执行联动协议,展开紧密协作。

创机制 化纠纷

为冬奥会筹办创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

张家口风电、光伏发电是冬奥会绿色能源的主要来源。司法保障和服务风电、光伏项目,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的重中之重。

2021年5月28日,某电建公司将某新能源公司起诉至康保县人民法院,请求给付风能基站建设及其他配套设施等费用。这个项目是保障冬奥绿色能源的项目,处理结果关系着项目能否如期落地。承办法官迅速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原委和各方立场,随后从案件争议焦点入手,厘清化解思路,经过多次沟通调解,最终促成该案庭前调解结案,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

张家口崇礼区有7家滑雪场,每年迎接滑雪爱好者超百万人次,由此引发的滑雪纠纷日益增多。

崇礼法院在雪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为更好地为冰雪运动保驾护航,崇礼法院率先探索建立了“法院+雪场+X”旅游滑雪纠纷解决机制,与雪场警务站、保险公司、滑雪协会等合作,及时高效化解纠纷,并先后成立太子城旅游与环境资源保护法庭等10个专业法庭,在滑雪场等地挂牌设立法官工作站12家。

万龙滑雪场法官工作站揭牌仪式

社会矛盾源头在基层。为更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张家口法院围绕迎冬奥,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动人民法庭各项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张家口全市建设人民法庭221个,乡镇法庭全部实现外网联通,充分运用云视频远程调解系统,乡镇法庭与村两委干部建立起微信交流群,有矛盾纠纷的群众随时扫码入群,实现了矛盾纠纷一张网办理。

在“护航冬奥——平安法治进农家”活动中,张家口两级法院建立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与辖区村的对接联系机制,600余名法院干警深入乡镇、村以及有矛盾纠纷的农户家中,深入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于能够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不能及时化解的,由乡镇法庭建立排查化解台账,在乡镇党委领导下,集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部门力量,形成多部门共同化解纠纷的合力,全力维护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的社会稳定。

保稳定 守安宁

全力维护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的社会安全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崇尚文明的人文环境,是成功举办冬奥会的重要基础。张家口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加强与检察、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为冬奥会筹办保驾护航。

2019年,李某谎称可以低价购买滑雪场滑雪季卡、代他人报名参加滑雪培训活动、培养他人做滑雪教练等,骗取15名受害人钱款共计26万余元。收到钱款后,李某挥霍一空,关机玩起了失踪。该案最终被警方侦破,崇礼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万元。

张家口中院和崇礼法院法官在太舞滑雪场普法

近年来,张家口法院依法严惩破坏涉冬奥项目建设、诈骗钱财扰乱冬奥会筹办社会秩序、在涉冬奥项目建设中贪污和贿赂、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等犯罪活动,共审结各类涉冬奥案件64件,涉冰雪产业案件85件,诉前化解涉冬奥征地拆迁矛盾纠纷110起,涉冰雪运动矛盾纠纷80余起,并以崇礼区为排查轴心,以京张高铁沿线为排查重点,排查化解涉奥纠纷70余起。

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对张家口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工作也提出更高要求。张家口法院努力践行“两山”理念,立足京张“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的自然生态格局,不断完善环境保护专门化审判体系构架,实行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审判模式,实现了协同保护。

为形成打击合力,张家口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共同研讨,会签了《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环境保护刑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的办理意见》,开创了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环境保护刑事案件侦查、起诉和审判新格局,有力打击了涉环保类刑事犯罪。

2021年,张家口中院与市生态环境局等14个部门会签了4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配套文件,明确了鉴定评估、诉前磋商、资金管理、信息公开等基础性工作规则,进一步打好环境保护的“组合拳”。

近4年来,张家口法院共审理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5623件,保护好张家口的蓝天、绿水、青山,为实现“绿色办奥”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扛红旗 当先锋

全面掀起参与冬奥志愿工作的热潮

“从投入司法服务到保障冬奥筹办,艰辛不易,但骄傲自豪。我们见证了崇礼的巨变,感受了祖国的强大!”张家口崇礼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说。

崇礼法院院长李静静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接力

2月3日,李静静作为政法系统优秀代表,在富龙滑雪场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接力活动。

时隔一天,在2月4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上,全国模范法官、昌黎法院副院长杨红梅作为全国各行各业、功勋人员和56个民族代表之一,参加了开幕式国旗传递仪式。

“我将努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在工作中不懈奋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杨红梅激动地表示。

时间倒回到2022年的第一天。1月1日上午,张家口中院隆重举行了“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宣誓现场,各党支部“党员先锋队”旗帜迎风飘扬,全院干警身穿红马甲整齐划一,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干警们纷纷表示,护航冬奥、建功有我,要学习榜样力量,积极投身工作,为冬奥会贡献法院力量,展现法院风采。

“护航冬奥、建功有我”,这句话不仅体现在语言上,更体现在行动中。

张家口中院与该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护蕾”普法微课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围绕冰雪运动风险防范等方面知识,为市区4所学校10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崇礼法院组建了由60名干警组成的“法治冬奥”志愿者服务队,适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志愿服务。

为迎接冬奥会,弘扬志愿精神,沧州中院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

冬奥会期间,石家庄中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普法措施,精心推出“护航冬奥,平安有我”为主题的“小庄说法”系列普法微动漫和相关普法视频,为冬奥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冬奥会虽然闭幕了,但奥林匹克精神仍在传承。河北法院正迎着春风,踏冰逐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未来再度出发,继续书写着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篇章。

 

 

 
来源:《人民司法·天平》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