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时评
紧紧围绕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发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①
分享到: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01-18 11:25:20 打印 字号: | |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也将在这一年召开二十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2021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1月15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成绩和2021年政法工作成效,深刻剖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并提出今年政法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

 在1月16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指出,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人民法院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全国法院和广大干警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政治建设有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学习成效持续转化为司法领域生动实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服务大局能力持续提升;人民法庭跨越发展,基层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司法改革纵深推进,各项举措落细落实;两批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法院队伍经受革命性锻造,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十分重要,各项工作都要紧扣筹备和召开党的二十大聚焦发力。

 有目标才有动力。在党和人民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主线,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有动力就要有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要巩固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成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巩固提升司法改革成果,更好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法院改革发展成果,夯实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