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基层法官的一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1-06 20:36:17 打印 字号: | |

派出法庭作为人民法院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处理的多是邻里纠纷,接触的也大都是基层群众,如何将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讲明白,如何让每一位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了法庭工作中,最重要也是最难做到的事。2021年12月29日,让我们聚焦沧州献县法院淮镇法庭法官张莉,探究一名基层法官忙碌且充实的一天。

  7:30

张莉吃过早餐。

  8:00

张莉在前往法庭的路上,翻阅今天立案庭新受理的案件,和同事们交流案情。

  8:30

冬日的早晨,透着清寒,张莉法官的办公室已传来案卷的翻阅声。随着当事人陆陆续续的到来,不大的法庭顿时喧嚣起来。

  9:00-11:30

张莉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给当事人14岁孩子作询问笔录,张法官耐心细致的询问,逐步缓解了小朋友的紧张感,成功完成了笔录,在法庭调解阶段,张法官凭借多年办案经验,结合自己对于婚姻家庭的理解,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地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案件得以调解。

  13:00

张法官和庭室干警开了一个短会,一起就2021年庭室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总结,然后开始查阅将要开庭的案件卷宗,整理审理思路。

  14:00

张莉法官换上庄严的法袍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本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张法官充分做好双方思想工作,耐心引导原告举证、质证。庭审最终在16:00顺利结束。

  16:30

张法官开始了一天的文书写作,键盘的敲击声一直持续到下班还未停止。

  21:30

住在法庭的助理看到张法官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原来张法官为了能让当事人在年底前拿到法律文书,晚饭没有吃,也没有回家,坐在电脑前撰写判决书,这一写就是5个小时。随着近年来法院案件逐步增加,张法官白天开庭,晚上写判决的工作方式已经接近常态,一份份严谨、规范、庄重的判决书背后,体现的不仅是法官去伪存真,一槌定音的博学和睿智,还有司法为民的公正之心。

结语

这是一名基层法官的一天,吃住在法庭,忙碌且充实,也是基层法院干警真实的工作缩影。献县法院有着很多像张莉法官一样的法院干警,靠着点点滴滴的努力,践行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理念,努力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到实处。



 

 
来源:献县法院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