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丨承德市承德县法院:80后女法官宣讲团木兰有约普法宣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10 21:13:23 打印 字号: | |


在承德县法院,有一支这样的普法宣传队伍—— 这是一支“80后女法官宣讲团”,五名成员既有从事刑事审判和民事审判的员额法官,也有来自执行部门、审判管理部门的法官助理。审判席上,她们手执正义之剑、心怀公正天平;工作之外,她们主动担当,热心公益普法事业。她们借助各自岗位优势,发挥业务特长,以法官宣讲团这个阵地和堡垒,不断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构筑起一条人民法官和人民群众心贴心的桥梁。自2019年宣讲团成立以来,在该院领导的全力支持下,先后开展了社区服刑人员法律讲座、“木兰有约”民法典讲座、“木兰有约”中学生法治课堂、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反家暴、反校园欺凌、反电信网络诈骗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她们把足迹留在乡村,留在学校,留在社区,留在人民群众之中,她们每到一处,都用最朴实无华、最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百姓送去最及时的法律知识,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与新期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普法宣传的同时,她们也将法治的种子,播撒进了人民群众的心里,期待着法治之花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绽放。

2020年国庆节前夕,宣讲团到该院对口帮扶的高寺台镇三岔口村宣讲“民法典”,那一次的宣讲让她们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为了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民法典实施以前深入了解这部关系国计民生的法典情况,她们事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还发动该院驻村工作队干部在村里提前进行宣传动员,希望当天的讲座能有更多的群众来参与。对于这次到农村去宣讲民法典,宣讲团每个人都特别激动,比以往都更加重视,可是临出发前的一个消息却给大家泼了一头冷水,驻村工作队干部说因为这两天正是秋收农忙大家都在地里干活,估计今天听讲座的人不会太多,这会陆续到村部的老百姓只有零星几个人,这个消息让宣讲团成员的热情一下子凉了半截。可是当她们驱车100多里地到达村部的时候,眼前的一幕却让她们一下子都懵住了......村部的会议室里一个挨着一个坐满了来学习的村民,就连走廊过道上都挤满了人,现场甚至还有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主讲人激动地说:“谢谢大伙这么忙还能来听课”。一位村民大姐热情地拉住宣讲团爽朗地说:“干活着啥急,我们天天听新闻说民法典颁布了,这是大好事,今天法官亲自来给咱们老百姓上课,说啥也得来学学”。……眼前出人意料的这番情景,让宣讲团每个人心头都暖暖的,也久久不能平静。当天主讲人现场为几十名村民面对面宣讲了民法典,村民们问了很多切身相关的法律问题,宣讲团都一一回应,她们还到村民家里入户走访了二十余户,当天向全村群众分发民法典宣传资料200余份......热情学习的群众给了宣讲团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也让她们深深感觉到,人民群众是最淳朴的,老百姓渴望法律的信念是最真诚的,而法治的力量是最伟大的。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女法官宣讲团都是妇委会成员,一直以来无论是在审判工作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非常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2021年3月,她们受邀到辖区一所学校开展了中学生法治课堂活动,宣讲团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变化,从犯罪年龄认知、违法和犯罪的区别联系、预防青少年犯罪、反对校园欺凌等多角度向学生们进行深度讲解,并与现场学生一边学习,一边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成效非常明显。课程结束后,当宣讲团成员和学生代表合影留念时,主讲人无意间问一名女同学:“你将来的理想是什么?”女同学回答:“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法官,要和你们一样用法律的武器帮助别人!”那一刻,宣讲团深深地被这份年少的真挚感动了,看着孩子清澈而真挚的眼神,她们感受到虽然法治宣讲的力量有限,但是法治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只要播种下法治的信仰,就一定可以让法治之花绽放。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承德县法院女法官宣讲团正是一簇巾帼之花,她们在普法一线的奋斗身影,绽放出了最美的芳华。几年来,这个年轻的法官团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普法宣传战线上默默付出,贡献着一份司法力量。未来,她们将继续坚定信仰,牢记为民宗旨,以青春和热血,在为人民司法和为人民普法的路上,义无反顾,逐梦前行。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