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丨唐山乐亭法院吕晓颖:扎根人民法庭 书写精彩人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8 16:33:53 打印 字号: | |

乐亭县姜各庄镇法庭位于乐亭县东部姜各庄镇,法庭辖区包括姜各庄镇、胡坨镇2个乡镇,姜各庄法庭负责人名叫吕晓颖。

调撤率第一的“窍门”

今年以来,姜各庄法庭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始终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第一季度在全市基层法庭晾晒通报中,各项质效指标均为满分,排名全市第一,调撤率位居全院第一,所判案件无一上诉。

今年3月,迎春正花开,吕晓颖带领庭里同志在姜各庄镇东南村村委会门口开起了巡回法庭,引来附近不少村民围观。这次审理的是一起劳务纠纷,原告起诉雇主索要劳务费。被告雇佣原告为其看护扇贝,原告看护扇贝很不容易,在海上一住就是一个月。被告之所以不支付劳务费,是因为收获扇贝时没有达到预期的产量,怀疑扇贝丢失了一部分。原告主张其尽心尽责看护,不存在扇贝丢失的情况,双方僵持不下,经过法庭耐心调解,原告同意少要劳务费,也替被告分担些损失,被告当场给付劳务费,双方握手言和。

姜各庄法庭是乐亭县最偏远的一个法庭,吕晓颖说:“这里的乡亲哥们儿义气重、热情,但是大多从事经济型农业和渔业,矛盾又很复杂。” 吕晓颖做调解工作时大多是结合风土人情和当事人性格特征来进行。今年春天,吕晓颖在姜各庄法庭打造了专门的调解室,并与人民调解组织、镇司法所主动对接,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截至目前,于诉讼外化解纠纷100余起,指导民调8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吕晓颖还创造了五字调解心法:一明:熟悉案情,明确诉求,作出预期的基本判断;二听:用心倾听,安抚情绪,营造和谐的调解气氛;三问:抓住焦点,澄清疑惑,准确把握调解的方向;四疏:辨法析理,换位思考,催化积极的调解意愿;五促:安抚心理,协调沟通,拿出可行的调解方案。

姜各庄法庭一共四名工作人员,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一名司机,各个是调解的主力。

好人缘的"妙招”

吕晓颖今年36岁,特别爱笑,一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一条线,亲和力十足,辖区的父老乡亲都亲切地喊她“老妹”。

除了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吕晓颖在辖区人缘好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乡亲们的真心。她调解过一起案件,一位28岁的异乡农民工在安装窗户时,从17米高的地方坠落,造成左股骨中段粉碎性骨折,年纪轻轻就落下残疾。然而,他所起诉的被告人居无定所,被告人的公司地址不详,又无人留守。她非常同情和不忍,先后四次到外地了解情况、送达相关手续,多次走访企业并与相关负责人谈话,耐心细致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最终案件圆满调解。这位农民工眼含热泪,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您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渔民出海,吕晓颖就组织在互联网开庭,不耽误渔期。又到了一年的9月,姜各庄的渔民又要出海了,每每这个时节渔业劳务纠纷总会多一些,吕晓颖经常去渔民家里、渔网厂、海边进行现场勘察和调解。采取传统邮寄或电话方式无法送达的案件,吕晓颖就组织人员采取间隔、集中下乡的方式送达。

“优秀”的“秘诀”

吕晓颖参加工作十多年,曾获得 “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 “金牌干警”,个人三等功,乐亭县“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吕晓颖精力充沛,凡事做就要做好,“优秀”仿佛成为了她的一种习惯,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有点天生要强。” 作为一名女法官,她虽然外表柔弱温和,但是内心却果敢刚毅,豁达干练,既能将女性的春风化雨般柔情运用到审判、调解工作中,又能如男性般面对困难挫折一往无前、攻坚克难。

“真心感谢您,我们老两口心口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谢谢您对我女儿离婚案件的圆满调解,让她可以重新开启新的生活!”“谢谢您为了我们这么个小案子,还亲自跑一趟,真是人民的好法官啊!”法庭的工作赢得了辖区百姓的赞誉无数。

“正如艾青的诗中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吕晓颖正是因为对法官这份职业爱得深沉,所以始终充满赤诚和热情。在姜各庄镇法庭辖区2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吕晓颖用热情、笑容、脚印和向上的人生态度充分证明了——在基层同样能书写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