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走进最美法庭丨用法治护佑渤海之滨——走进黄骅市人民法院羊二庄法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04 09:07:55 打印 字号: | |


黄骅市人民法院羊二庄法庭位于渤海之滨,毗邻黄骅港,管辖区域包括羊二庄回族镇、新村回族乡、沧州渤海新区港城区,常住人口11.3万人,总面积413平方公里,滩涂2.9万亩。近年来,羊二庄法庭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新路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构建多元解纷机制,延伸司法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辖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解决百姓烦心事

“刘法官,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才一天时间就把事情办妥了,了却我老头子的一桩心事啊!”5月25日,一位从内蒙古赶到黄骅起诉离婚的70岁老人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原来,2013年,老人与老伴儿登记结婚,婚后经常闹矛盾,老伴于2019年底回到黄骅后再也没有回内蒙古,老人多次电话联系,没能挽回老伴儿的感情,于是提起离婚诉讼。

羊二庄法庭庭长刘秀杰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老人行程近千里,一边让书记员赶紧与被告联系,一边向老人介绍网上诉讼等便民举措,但老人表示一定要等出了结果再返回内蒙古。经过一遍遍拨打被告电话,终于联系上了被告,但被告却情绪激动,拒不配合到庭调解。刘秀杰耐心等被告发泄完情绪,设身处地进行劝说,希望双方见一面,把心结解开,以便以后好好生活。一番劝说后,被告同意当天到庭。

双方见面沟通后,被告表示同意离婚,但提出依法分割房屋拆迁中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原告不同意,双方发生争执。刘秀杰一边耐心倾听双方诉说,一边尽力安抚当事人的情绪,让他们冷静下来,换位思考,理性分析,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离婚,被告同意放弃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近年来,羊二庄法庭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用真心、诚心、热心、耐心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将绝大部分家事案件、邻里纠纷和传统农渔业案件化解于诉前,为百姓解决烦心事。今年以来,羊二庄法庭受理案件484件,结案423件,其中调解成功案件183件。

创新多元解纷机制

为减少当事人的矛盾,及时化解纠纷,羊二庄法庭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立足点,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构建多元解纷机制,让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推动了社会基层治理。

羊二庄法庭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联动“一轴八员”,聚合多方力量,组建调解团队,让司法服务进网格。2010年至今,1000余件家事和传统农渔业案件化解于诉前。

针对辖区内羊二庄镇、新村乡是回族乡镇特点,羊二庄法庭特邀回族调解员组建民族特色调解室,将涉少数民族的本地案件优先导入民族调解室。2009年至今,回族调解员成功调解1197件民事案件,调解成功率86.5%,有效缓解矛盾纠纷社会隐患,维护多民族团结。

他们还充分调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的积极性,由人民陪审员全程参与案件庭前、庭后的调解工作,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无缝对接,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工作的全覆盖。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6月15日,羊二庄法庭通过法官联系人机制,来到某企业进行调解工作,用半天时间化解了两起健康权纠纷案件,获得了企业与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某企业内先后发生两起起诉赔偿案件,均为员工之间发生冲突,继而将人打伤所致。某企业向定点联系的羊二庄法庭法官滕奉朝发来了求助信息。滕奉朝了解案情后,立即组织干警走进企业进行诉前调解。滕奉朝认真倾听双方的陈述,针对矛盾点赔偿金额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释法,最后促使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致意见。此次高效调解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形成和谐的生产经营氛围。

近年来,羊二庄法庭充分运用法官联系人机制,引导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基层诉源治理和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发展。他们还依托法官联系人机制送法进企,以当地典型案例释法明理,增强源头预防。2021年,他们针对合同签订、履行、违约行为规制以及职工权益保障等开展专题法治座谈、培训5次,累计为定点联系企业答疑解惑67次,组织普法宣传10次,向联系单位开出3份司法建议书,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逯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