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打造诉讼服务高地
——河北三河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分享到:
作者:王春柳  发布时间:2020-12-16 15:34:46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准把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核心内涵,三河市人民法院以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构建起集约高效、多元解纷、智慧精准、交融共享的诉讼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一站式建设的“三河模式”。

拓宽多维视角,凝聚多元解纷工作合力

2019年10月8日,三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过程中,我们贯彻落实‘分调裁审’机制要求,设立多元解纷、立案登记、司法调解、速裁快审、智慧服务5个工作区。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实践,建立了分流导诉源头过滤、人民调解诉外过滤、登记立案诉前过滤以及调解速裁繁简过滤的矛盾纠纷四级过滤模式,成效非常明显。”三河法院院长樊颖说。

近年来,三河法院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机制建设,制定《多元化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流程》,出台《关于推进多元解纷加强诉源治理的工作意见》,会同市委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三河市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与人社局等6部门分别签署涉劳动争议等6类案件诉前联动机制协议书……29份工作机制与工作规范的制定与出台,为一站式建设提供了全面细致的制度遵循。

多元解纷,解的不仅仅是民事纠纷。三河法院把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诉服中心对民事纠纷、行政争议多元化解的全覆盖。今年以来,三河法院诉前协同化解各类行政争议35件,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57.36%、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同比下降78.73%。

优化资源配置,畅通繁简分流工作脉络

“为有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我们把优势审判资源向诉讼服务中心倾斜。目前,中心共有干警46人,其中员额法官7人,法官助理10人,书记员29人,组合成诉前分流、登记立案、速调快审、综合事务、信访接待5个工作组团,成为我院一站式建设的主力军。”三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刘连国说。

速调快审团队是三河法院推进简案快审、高效解决纠纷的“核心武器”。去年10月,按照“1名员额法官 2名法官助理 3名书记员”的模式,组建5支速调快审团队,每个团队都分配一个调解室和一个高清数字法庭,对简易案件实行随立随结的“门诊式”办理。

“没想到法院在疫情期间的办案效率这么高,法官设身处地为我们这些家长着想,实在是太感谢了!”今年9月,三河法院速调快审团队成功调解19件因疫情导致培训机构关闭引起的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及时为学生和家长调解退赔费用20万元,一名当事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1至11月,5支团队共新收各类民事案件5221件,结案4137件,平均结案827.4件;其中,调撤案件2083件,确认协议有效案件9件。通过有效速调快审,做到了用20%的民事法官分流全院50%的民事案件。

创新服务理念,延伸社会治理工作触角

“今年,我们加大智慧法院建设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融合,同时把工作触角向基层不断延伸,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法治理’ ‘云治理’模式,实现了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双提升。”樊颖说道。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诉讼规则体系的转型升级,三河法院坚持需求导向,强化用户体验,安装智能文件交换柜、诉讼风险评估等自助诉服系统,积极推广“移动微法院”。今年共网上立案8034件、跨域立案40件、网上缴费3633件、网上质证872件,电子诉讼常态运行,电子送达等指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工作“不掉线”。

三河法院结合市域基层矛盾隐患和解纷机制特点,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凝聚起社会治理的工作合力。以中心法庭和特色法庭为依托,强化“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工作,有效推动诉源治理。强化与三河市道交纠纷调委会、医疗纠纷调委会、婚姻家庭纠纷调委会的对接,选取重点村街建立以法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组织发动全市16个司法所1692名人民调解员加入13个微信调解工作群,在燕郊高新区建立诉讼服务站,将公证、鉴定、快递等业务引入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审判辅助事务外包……

一项项创新举措,让矛盾纠纷越来越少、审判质效越来越好;人民群众一个个法律红利的享用,让法院获赞越来越多、司法公信越来越高。这是社会治理良性循环的过程,也是法治社会互利共进的结果。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春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