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更优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邯郸两级法院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纪实
分享到:
作者:任震琨  发布时间:2020-12-11 17:59:11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邯郸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落实好纾困惠企司法政策措施,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机制建设 构建共治格局

邯郸中院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构建市法院、市工商联、市企业联合会三方长效沟通协商运行机制,畅通民营企业意见反映和问题解决渠道。该院还通过与邯郸市工商联、市企业联合会开展座谈,及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调研论证,该院制定了《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细化40余项具体措施,把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司法保护和诉讼服务平等的民诉法平等保护理念,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

拓展审判职能 激发市场活力

为引导“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邯郸中院积极发挥破产审判职能,健全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统筹处理化解过剩产能、债权保护和职工安置等工作,完善“执转破”工作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遴选管理人,妥善处理债权人、债务人、出资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他们还积极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宣介破产程序,建议在司法程序之外,发挥政府专班作用,依照法律精神和原则,处置危困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整合生产要素。

该院依法宣告72家134件国有企业案件进入破产程序,发出司法建议6条;依法实施“执转破”案件26件,带动解决200多件执行难案,化解不良债权200多亿元。

在政府支持下,邯郸中院设立全国首家破产费用援助基金会,解决因费用不足导致破产程序启动难的问题,该院“执转破”工作经验作为试点在全省予以推广。该院圆满承办了第二届京津冀破产审判研讨会,就破产法律实务、破产制度对营商环境的支撑与优化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邯郸法院不断健全司法服务体系。该院将人民法庭工作融入“一委三中心”工作格局,构造“一委一庭三中心”的多元解纷模式,为乡镇企业提供家门口服务。依托“一站式”建设,开通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实行立案、导诉、法律咨询、指导举证等“一站式”司法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线上线下融合、优质便捷高效的权利救济渠道和诉讼服务。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现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精审精判。固定法官团队审理涉民营企业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等案件,实现案件专业、高效办理。

今年以来,邯郸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681件,审结2954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诈骗等违反市场交易规则的案件快审快结,有效维护了合法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创新司法举措 纾困惠企解难

疫情期间,邯郸中院及时下发《关于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的通知》,指导全市法院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严惩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等各类危害市场主体的违法犯罪。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从诉前联动调解、确保诉讼期限权益、合同履行的不可抗力分析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摆脱困境的法律支持。

邯郸两级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因案施策,有效运用“活封”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不利影响,依法审慎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信用修复。

此外,邯郸中院还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帮助企业家掌握法律维护权益,为全市法院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持续释放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企业权益的积极信号,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河北法制报
责任编辑:任震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