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河北日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7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分享到:
作者: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卫彦明  发布时间:2018-03-03 11:50:33 打印 字号: | |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的五年。全省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省人大有力监督和最高法院监督指导下,在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努力完成“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372.38万件,审执结372.87万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上升53.22%和51.94%;省法院新收案件4.91万件,结案4.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9.89%和35.69%。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9.04万件26.79万人,同比分别上升23.08%和7.81%。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杀人、抢劫、涉黑涉毒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以及邪教组织犯罪共1.17万件,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等9976件。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庭审功能,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依法宣告无罪402人,确保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


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共审结此类案件7185件1.06万人,其中,依法审理黄兴国、刘铁男、王保安等原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7件7人,审理刘学库、郑雪碧以及“小官巨腐”魏鹏远等原厅处级职务犯罪案件220件258人,保持“打虎拍蝇”反腐败工作高压态势。


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加强行政审判职能,与省政府共同建立行政执法与审判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深化行政案件异地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37万件,同比上升99.4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渐成常态,共出庭3976人次。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加大对征地拆迁、城管执法、“双违”等案件的协调力度,行政案件和解撤诉6408件。加强国家赔偿审判,审结1132件,决定赔偿5947.45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31.97%和317.40%。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一乡镇一法庭”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乡镇人民法庭由830个增至2009个,实现全省全覆盖,人民陪审员由4771名增至15047名。依托人民法庭,推动基层社会依法治理,全省法院共诉前调解和指导调解纠纷36.54万件,司法确认1.04万件,提供法律咨询133.81万人次。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推行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制度,认真开展法官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普法活动,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动服务工作大局,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省法院出台《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指导意见》,与京津法院在省、市、县各层面,立、审、执各领域不断深化协作,为三地产业对接、环境治理、交通一体化等协同发展项目提供精准、优质司法保障;出台《关于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派驻案件指导小组,高标准、高定位做好新区规划建设开局起步的服务保障;对涉冬奥会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统一裁判尺度,依法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顺利开展。


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审结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中发生的破产类案件729件,化解不良资产36.72亿元,保障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依法审理涉及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562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协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完善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共审结股权、债权和其它新型财产权益等一审商事案件95.69万件。强化司法裁判对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导向作用,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4131件。妥善审理各类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768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有效防控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2659件5856人,审结股权、证券、期货、票据、保险等纠纷案件7.64万件,审结民间借贷、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等案件29.95万件,涉案标的额2457.55亿元,依法规范金融秩序,协助政府及时化解金融风险。


着力加强环境司法保护。在全国率先建立司法执法协调联动一体化环保体系,形成环境保护法治合力。与京津法院签署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促进区域环境保护司法尺度统一。实行环境资源案件统一归口审理,共审结生态环境保护类刑事案件3734件4605人,民事行政案件227件,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绿色河北健康发展。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推出新举措


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把法治和德治精神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14.57万件,同比上升18.47%。其中,审结医疗、住房、供水供电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13.33万件,审结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案件50.91万件,审结财产权属确认、侵权损害赔偿等案件36.25万件,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民工劳务合同等涉农案件5.18万件,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正确发挥诉讼调解作用,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为55.11%。


创新便民利民工作机制。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引入心理咨询服务、家事调查员、人身保护令等制度,建设温馨化家事审判庭,促进家庭和谐稳定。对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数量众多的案件设立专业法庭,实行类型化审判,统一裁判标准,及时化解纠纷。制定案件办理简化标准,规范简单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推进立审执各环节繁简分流,全省法院民商事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2.64%,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由71天降至55天,案件审判效率明显提升。建立健全网络司法拍卖新机制,举办网络司法拍卖9438宗,总成交金额129.2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50%以上。


加大涉诉信访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法院理诉、中心接访”诉访分离改革,完善涉诉信访终结程序,推动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省法院共办理来信2.71万件,加强案件督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组建河北法院驻京接访站,就地主动接访、解决纠纷,涉诉赴省访从2013年的3805人次降至2017年的1999人次,进京访从3663人次降至2570人次。


深入开展涉军维权工作。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军人军属权益纠纷1678件,与陆军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等部队单位多次开展共建活动,17个法院被评为涉军维权先进单位。服务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合力推动停偿涉法涉诉问题有效解决,共审理涉军停偿案件202件。


四、敢于亮剑出击,全力攻克执行难实现新突破


建立执行工作大格局。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省“两办”转发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意见》和《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持续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上下一体、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系统,连续组织涉民生专项行动、“飓风”行动及“平仓、收网、达标”三大合围攻坚行动,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1922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5.79万人次,司法拘留1.24万人次,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707件,76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强大执行震慑。


着力规范执行行为。聚焦“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持续开展执行工作专项整治,推行“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管理,加大对财产查控、财产处置、代管款发放、执行和解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着力改进执行作风,确保执行公正廉洁高效。


深化执行体制改革。着力推广唐山法院“两分一统”审执分离改革经验,全国法院审执分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唐山中院召开,“唐山模式”被确定为全国执行体制改革重要模式。强化立审执协同配合,加强对有执行内容案件的跟踪监督,共跟踪执行、主动执行案件40.33万件,自动履行率达30%。建立覆盖全部银行金融产品,以及工商、税务、车辆、户籍等信息的执行联动查控体系,共查询3884.73万次,涉案57.00万件、涉存款9639.54亿元。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2.03万件,执结79.4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2.53%和77.85%,执行到位金额1882.73亿元,同比上升62.66%,“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勇于开拓创新,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立案登记制改革全面实施。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变审查制为登记制,实行立案“一次性”告知制度,95%的案件实现当场受理。积极推进登记制配套改革,对三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不断优化登记立案、导诉分流、诉前调解、法律援助等30余项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加强司法救助,开辟绿色通道,共减免缓诉讼费5.92亿元,发放省级救助资金1.34亿元,确保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面完成。坚持严格考核、择优遴选,全省法院2016年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首批法官入额工作,去年实现法官员额动态调整和常态遴选。其中,员额法官6024人,占法院人员的35%,司法辅助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分别占54%和11%,将89%的司法资源投入到审判一线。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全省基层法院内设机构同比减少56.8%,管理层级大大简化,审判职能明显优化,作为第三批改革试点省份,司法改革整体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地。省法院坚决落实“由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要求,出台落实司法责任制系列意见,加强司法改革督察,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绩效考核、错案责任倒查等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司法职业保障制度,使员额法官感到责任更重、职业尊荣感更强。2014年以来,全省法院年新收案件由56.15万件上升至2017年的99.78万件,面对司法改革进程加快与案件迅猛增长双重叠加的考验,全体干警昂扬向上、拼搏进取,年结案数由49.20万件上升至102.54万件,法官人均结案由56件增至170件,旧存案件由历史最高的15.93万件降至目前的7.10万件,实现了全省法院收结案良性循环;一二审裁判生效后当事人服判的案件较改革前三年上升4.24个百分点,审判质量稳步提升。


六、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智慧法院建设催生新动力


智慧法院科技不断创新。省法院自主创新“六大系统”,其中,“智审系统”具备自动生成电子卷宗、自动关联相关案件、智能推送辅助信息、自动生成与辅助制作司法文书等四大功能,减少法官案头工作量30%以上,被写入中国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庭审自动巡查系统”可以对全省法院庭审进行智能化实时巡查,对法官着装不规范、接打电话、中途离席等行为自动截屏录像、生成日志、实时反馈,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督,以上两个系统在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被专题推介。


智慧法院网络全面覆盖。建成数字法庭2069个、业务应用系统75个,有效整合系统应用,推动政法网络提质扩容。自主研发便携式数字法庭,广泛应用于乡镇法庭、狱内科技法庭、刑事速裁三方庭审,将数字法庭建设成本降低80%。2016年3月,海南高院借助我院设备和平台,将三沙永兴岛庭审实况上传最高法院,为推进全国法院可视化网络全覆盖做出积极贡献。


智慧法院功能普遍应用。强力推进“六大系统”全院全员全程应用,大力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在办案件电子卷宗生成全覆盖,全省法院库存档案95%实现数字化,司法办案全过程和审判执行各环节均实现在线操作,促进司法工作更加规范高效。积极推行电子法院,把立案、阅卷、开庭等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广泛开通政务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创新微电影、微直播、微互动等新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跻身全国法院前列。


七、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开拓监督工作新渠道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在省第十二届人大期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法院工作的监督支持。省法院就执行工作、司法改革向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认真听取审议意见。各级法院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督查督办,全部按时办结,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听取意见8.02万人次,不断改进工作。


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认真办理抗诉案件4005件和再审检察建议1796件,制定《关于进一步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法官和律师关系的意见》,积极构建法官与律师新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省法院从社会各界聘请特邀监督员115名。深化司法公开,通过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及时公开法院信息,建成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公开裁判文书186.65万份,公开流程信息及执行信息334.30万件,庭审直播案件29.93万件。委托独立第三方对司法公开进行评估,全省法院评估平均得分由2014年的75分上升到2017年的90.02分,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八、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全省法院队伍展现新风貌


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准则和条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省法院行政庭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省法院先后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班287期,培训干警22.93万人次,不断增强广大干警改革创新、群众工作、驾驭风险的本领。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发挥华北人民法院旧址和直隶高等审判厅作用,把“传统法制文化”和“当代法治精神”结合起来,传播河北法院正能量,激发全省法院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加强作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省法院建立廉政监察员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共进行日常督察408次,专项督察108次,抓好整改落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惩,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五年来,全省法院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310件419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省法院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五年,是司法改革闯关夺隘、立柱架梁的五年,是法院队伍砥砺奋进、锤炼作风的五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对党绝对忠诚,是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中履职尽责的定位基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宗旨观念,是准确把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执着情怀;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是推动法院工作迈向更高水平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司法公开、阳光司法,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监督,是法院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力量源泉;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根本保证。


五年来,河北法院取得的成绩归其根本,是全省各级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各级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水平有待提高,创新精神不足,司法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预见性还不强,面向实际、沉入一线调研指导力度还不够;二是各级法院司法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审判质量、效率、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执行难还没从根本上解决;三是少数干警群众观念不强,司法不廉、徇私枉法现象仍有发生,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完善,法官审判作风和职业修养问题仍有不少反映,个别审判人员甚至出现违纪违法问题;四是司法体制改革中暴露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有待逐步解决,与改革契合的配套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还处在磨合过程中,有些案件存在法律适用不统一、裁判说理不充分等问题。对此,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强大动力,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各类犯罪,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惩处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危害安全生产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刑事犯罪,深化完善“两河两翼”战略。全面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筑牢保障人权的诉讼程序防线。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防控社会风险,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二是以更高质量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保障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部署,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切实增强司法服务的前瞻性、主动性、预见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化解过剩产能。坚持平等保护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及涉外审判工作,着力服务创新发展和扩大开放。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河北发展。


三是以更大作为服务国家战略,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把构建司法协同创新共同体作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根本之举,把补齐司法协同能力短板作为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主要发力点。加快推进跨区域立案服务,探索建立跨区域类型案件集中管辖机制,加快推动三地审判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快完善三地法官异地挂职办案工作机制,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冬奥会筹办工作大局服务。


四是以更实措施服务人民群众,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紧紧围绕全省20项民心工程,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各类案件,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妥善审理贫困地区涉经济领域案件。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加快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加强涉诉信访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服务。


五是以更高标准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抓好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全面做好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进人财物统管等重大改革落地。积极做好我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衔接配套工作。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探索构建“登”字号登记制度,做实做细立案阶段的纠纷化解功能。抓好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着力满足人民群众诉讼服务、案件咨询、司法公开等多元化司法需求。强化网络安全,不断提升法院智能化管理、监督水平。


六是以更严要求建设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总体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双创双服”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改进作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2018年03月03日《河北日报》06、07版
责任编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卫彦明